• 全国 [切换]
  • 深圳市鼎达信装备有限公司

    扫一扫关注

    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新闻动态 » 真空技术 » 正文

    蛋胚分拣线鸡蛋批量吸取真空吸盘系统方案

    放大字体  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:2020-02-13 09:54:17    作者:黄 超    浏览次数:572    评论:0
    导读

    蛋胚分拣线鸡蛋整层抓取,采用鼎达信真空吸盘,储能装置,真空泵,完成蛋胚定位、吸持、落盘整个分拣过程中,在负压为-20 kPa时,蛋胚分拣成功率99.89%,胚蛋吸持中跌落率为0,胚浆吸出率极低,满足生产需求。

    0 引 言

    “鸡胚法”是生物疫苗制造业的主要生产方式,即将毒种注入鸡胚(蛋胚)中,使毒种伴随鸡胚的发育自然繁殖,鸡胚继续发育3 d左右,每枚大约含有8~12 mL的半成品抗原[1-2]。蛋胚孵化培养9~11 d后,向蛋胚注射毒种(俗称接种)。接种后继续孵化2~3 d,进行尿囊液提取(俗称收获)。在流感疫苗接种和收获前,均需要对蛋胚进行成活性检测,同时剔除死胚和弱胚蛋,即是蛋胚分拣。

    蛋胚成活性自动检测、自动分拣以及蛋盘自动装卸机械手,成为疫苗制造行业不可或缺的蛋胚自动检测分拣成套设备。法国、美国、荷兰等国家已实现蛋胚成活性自动识别和分拣,其设备主要包含蛋盘自动装卸机构、蛋胚成活性识别部分、蛋胚自动分拣部分。国外设备的识别部分,一次完成42枚蛋胚的识别,因此分拣机构也完成42枚蛋胚分拣。国内蛋胚成活性识别研究有单宝明实现的单枚图像识别方法,徐彦伟等实现的单枚多信息融合识别技术,电子科技集团41所采用42枚胚蛋识别方式已产品化[3-6]。为了匹配胚蛋识别速度,提高胚蛋分拣效率,本文设计一种单次分拣168枚分拣装置。

    以42枚蛋胚分拣的真空泵提供负压方式,采用扩展方式用于168枚蛋盘分拣。在试验测试时,出现漏捡、跌落和胚浆吸出现象。通过对供气管线的负压检测,发现存在的问题主要有:负压管路增多,负压管线增长造成管路之间的负压不均,导致分拣时蛋胚吸出胚浆,蛋胚吸持不住、或者分拣盘移动时蛋胚跌落等分拣问题。为解决上述问题,设计以真空发生器为核心的蛋胚成活性分拣机器人真空吸盘装置。

    1 蛋胚分拣机器人吸盘装置

    1.1 蛋胚分拣执行结构

    真空吸盘装置是蛋胚成活性分拣机器人的重要组成部分,真空吸盘装置完成蛋胚的吸持、移位、落盘的功能。装置由气动控制系统和蛋胚分拣执行机构2部分组成。气动控制系统由蓄能器、真空发生器、电磁换向阀、真空吸盘和管线构成,完成蛋胚的吸持。蛋胚分拣执行机构主要由分拣支架、4个平行升降气缸、同步带传动模组、传动带、分拣盘组成,完成蛋胚的移位,如图1所示。

    蛋胚分拣执行机构,是驱动分拣盘完成蛋胚分拣的自动装置。蛋盘在传送带的带动下,定位至真空分拣盘下方。4个平行气缸驱动真空分拣盘下降,吸盘和待分拣蛋胚耦合、吸持,气缸缩回带动分拣盘上升,在同步带传动模组的驱动下,真空分拣盘定位至蛋胚回收处,将蛋胚落盘,周而复始完成蛋胚的分拣[7-11]。分拣盘吸持蛋胚在同步带传动模组的驱动下,沿导轨实现一个匀加减速和匀速的平动。兼顾分拣效率与分拣装置的平稳性,控制系统驱动分拣盘在启停时的惯性不足以引起分拣装置的晃动,经试验测试确定匀加减速的时间是300 ms,匀速是1 m/s,因此分拣盘吸持蛋胚径向加减速度为

    3.3 m/s2。升降部分采用气缸,调整气缸的节流阀,控制气缸的加减速度为6.4 m/s2

    图1 蛋胚分拣执行机构
    Fig.1 Egg embryo sorting actuating mechanism

    1.2 蛋胚分拣气动系统

    蛋胚分拣气动系统的4个平行升降气缸,是蛋胚分拣执行机构的一部分,完成蛋胚分拣盘的升降功能。气动系统的主要功能是产生负压,驱动吸盘吸持蛋胚。为解决168枚分拣的负压回路增加,导致负压不均的问题,采用真空发生器产生负压,实现独立回路负压控制方式,解决回路之间的相互影响,负压系统采用空气压缩机和真空发生器产生负压,替代真空泵提供负压方式。负压气动回路由空气压缩机、储能器、电磁换向阀、节流阀、真空发生器、管线和真空吸盘组成,每一路真空吸盘均有独立的电磁换向阀控制通断,实现168枚蛋盘每个蛋位的独立控制,达到任意蛋位分拣的目的。负压气动回路如图2所示。

    图2 蛋胚分拣气动系统
    Fig.2 Pneumatic system of egg embryo sorting

    蛋胚分拣负压系统由168路独立负压回路组成,每路蛋胚吸持能力受储能器的高压气体供给能力,真空发生器的负压特性,吸盘的吸持能力,连接管线的响应能力的影响。参考待分拣蛋胚的质量,确定蛋胚吸持临界负压,以此为设计依据,对以上4个方面进行分析、试验、设计。

    2 蛋胚分拣机器人吸盘装置关键部件及参数

    2.1 蛋胚吸持负压值的确定及缓冲改进

    在蛋胚和吸盘气流场组成的气固两相流体系统中,当吸盘接近蛋胚时,蛋胚在吸盘附近会与气流场产生复杂的相互耦合作用,在吸盘较远处,蛋胚对吸盘气流的影响较小,此时可以忽略气流场与蛋胚之间的相互耦合作用。蛋胚受到吸盘口垂直向上的气流作用,蛋胚受到的力有向上的绕流阻力R(N)、浮力F(N)和向下的重力G(N)。假设蛋胚为球形,则根据流体力学知识得[12-16]

    式中Cd为阻尼系数,其与蛋胚形状、表面状态和雷诺数有关,阻尼系数参照三维旋转椭球体长短轴比例小于2∶1时,层流Cd阻尼系数为0.27[17-20];ρ为空气的密度,标准状况(25 ℃,101 kPa)下为1.169 kg/m3;ds为胚蛋的半径,m(测试100枚胚蛋的平均直径为42 mm,测试时胚蛋的大头向上);vt为作用在蛋胚上的气流速度,m/s。

    对于球型胚蛋浮力

    式中sρ为蛋胚的密度,蛋胚的平均密度为1 100 kg/m3。m为蛋胚的质量(kg);

    式(1)、(2)和(3)代入式(4)可得吸起球型蛋胚的临界气流速度为

    当吸盘的气流速度大于胚蛋吸起临界气流速度时,胚蛋克服重力的阻碍,当距离吸孔某处气流速度大于蛋胚临界气流速度时,蛋胚即开始被吸起,随着被吸起的蛋胚越来越接近吸孔,吸孔处气流场与蛋胚之间将产生复杂的耦合作用,蛋胚加速运动至吸盘口上,此时由吸盘内部静负压提供吸力平衡蛋胚的重力。

    由于蛋胚是不规则的球形,因此随着蛋胚在气流方向上投影面积的变化,受到的绕流阻力R也不断变化,所以对于蛋胚,临界气流速度为一个范围值。蛋胚悬浮临界气流速度通过试验测得为10~12 m/s,按照吸盘入口处气流速度为12 m/s,进行胚蛋吸持试验发现。分拣接种前的蛋胚,不存在吸力不足胚蛋跌落,而在分拣入库胚蛋(接种后的蛋胚),发现有胚浆被吸出现象(因接种后蛋胚气室处留有针孔)。

    蛋胚吸起时,蛋胚与吸盘存在接触和非接触2种情况,当蛋胚与吸盘非接触时,是高速气流对蛋胚向上的绕阻力将蛋胚吸起,需要大负压。当蛋胚与吸盘接触时,是吸盘内外压力差将蛋胚吸起,需求负压小。若存在这2种情况,选取大负压,蛋胚吸持后,蛋胚内的压力大于吸盘内的压力,胚浆流出。为了解决这一现象,需要在吸持前,每枚蛋胚都能与吸盘接触,降低系统负压。分拣盘安装吸盘后,如图3a吸盘的高度一致,蛋盘与分拣盘平行,每个蛋位到对应的吸盘高度一样。由于蛋胚大小不一,分拣时,部分蛋胚与吸盘非接触。因此优化吸盘安装方式,采用图3b的安装方式,蛋胚的高度不一,由缓冲杆来弥补,在分拣时,每枚蛋胚均能与吸盘接触,极大地降低了气动系统的负压值。

    图3 吸盘安装机构示意图
    Fig.3 Schematic diagram of sucker mounting mechanism

    改进吸盘吸持方式后,吸盘需要产生的吸力为

    式中d为吸盘的有效内径(m);P0为环境大气压力(101.3 kPa);P为吸盘入口区域的气体平均压力(Pa);g为重力加速度(9.8 m/s2)。即采用缓冲杆吸持胚蛋时,需要的负压值为P-P0=89.108- 101.3=-12.192 kPa。

    2.2 真空发生器的特性分析及选择

    空气压缩机产生的高压气体,经电磁换向阀,直连真空发生器,避免由于连接气管的气体喘流带来的压降。依据分拣执行机构的控制特性,蛋胚在分拣过程中受到的轴向加速度为6.4 m/s2,径向加速度为3.3 m/s2。因此吸盘不仅需要提供克服蛋胚重力的吸力,还需提供克服蛋胚加速运动的吸力,克服加速轴向最小力吸力为0.062 5× 6.4=0.4 N,径向最小吸力为0.062 5×3.3=0.2 N。轴向吸力需同时克服蛋胚重力0.062 5×9.8=0.61 N,因此吸盘需要负压值为-12.192×(1+6.4/9.8)=-19.8 kPa,真空发生器的型号选择需满足蛋胚吸持所需负压值。电磁换向阀采用德力西4V210-08,真空发生器采用德力西CV-15HS,空气压缩机采用5 L的捷顺JS3001,对真空发生器的供气压力与负压关系进行试验,将真空发生器负压端连接吸盘,通过给真空发生器提供压力为100~700 kPa的高压气体,在真空发生器的负压端连接压力表,测试吸盘开口和耦合蛋胚时真空发生器负压端的压力值。试验结果如图4所示。吸盘与蛋胚耦合时的最大负压为-58 kPa,吸盘开口时的最大负压为-47 kPa,负压值均大于蛋胚吸持所需压力-12.192 kPa。蛋胚与吸盘紧密接触,所需吸持负压值为-12.192 kPa。由于蛋胚表面斑点、黏着污物的影响,吸盘与蛋胚之间存在缝隙,降低了吸盘的吸力,为了安全吸持,将吸持负压提高至-20 kPa。由图4所示真空发生器在吸盘开口、吸持蛋胚时,只要供气压力大于240 kPa,产生的负压大于-20 kPa,满足蛋胚吸持压力,因此蓄能器的供气压力不能小于240 kPa。

    图4 真空发生器吸持特性
    Fig. 4 Vacuum generator suction characteristics

    2.3 吸盘选择及吸持力影响分析

    吸盘的形状及尺寸,决定了蛋胚在吸持转移过程的可靠性。蛋胚的吸持不仅与负压值有关,还与吸盘与蛋胚的耦合情况有关。蛋胚分拣过程分为蛋胚垂直吸持和水平移动,因此吸持综合力包含了蛋胚的垂直吸力和径向力[21-26]。垂直吸力主要克服胚蛋的自重和吸盘变形的反作用力,径向力主要克服吸盘水平运动时的加减加速度带来的冲击。

    试验采用2种吸盘进行,吸盘选取能够耦合蛋胚的气室,蛋胚的气室最大截面直径宜为30~35 mm,因此选择吸盘1为最小孔径为12 mm、耦合吸盘外径34 mm,吸盘2为最小孔径为15 mm、耦合吸盘外径为30 mm。在负压值为-20 kPa,分别测试胚蛋吸持时,所能承受的最大轴向力和最大径向力。挑拣大小不同的胚蛋30枚,在同一个吸盘控制位,采取更换吸盘的方式进行试验,试验测得轴向力和径向力如图5所示。

    经试验测试吸盘1的最小轴向吸持力为1.12 N,最小径向吸持力为0.22 N。吸盘2的最小轴向吸持力为1.72 N,最小径向吸持力为0.15 N。综合轴向和径向吸持力需求,选择吸盘1。

    图5 不同吸盘的吸力特性
    Fig.5 Suction characteristic of different sucker

    2.4 储能器的容积设计

    蛋胚分拣过程中,真空发生器需要提供持续的负压,因此要求储能器能够提供足够流量的高压气体。储能器容积设计,按照气体能量守恒方程进行计算。电磁换向阀启动后,压力管道内容积为V1、初始压力为P1的气体,与储气罐内容积为V2、压力为P2的气体相互扩散混合,若平衡后的压力达到启动压力P,则可求得储能器容积

    蛋胚分拣时,需要负压不小于-20 kPa,参照图6真空发生器的负压与流量关系,在负压值为-20 kPa时,所需高压气体的流量为45 L/min,蛋胚吸持等待时间、气缸上升时间、分拣盘在同步带传动模组驱动下行走1.3 m耗时之和t=3.5 s。由图4真空发生器的特性知,蛋胚可靠吸持负压为-20 kPa时,真空发生器的供气压力应为0.24 MPa,与厂家提供的参考供气压力0.4 MPa进行耗气量对比试验。由测试真空发生器的参数知,当真空发生器产生-20 kPa压力时,真空发生器的耗气量为45 L/min,胚蛋从吸持到分拣完成耗时t=3.5 s,因此一路吸盘完成一个分拣循环,需要2.625 L的高压气体,即蓄能器的容量不能小于441 L。

    图6 真空发生器供气量与负压特性
    Fig.6 Characteristics of vacuum generator air supply and negative pressure

    2.5 气管长度与吸持响应时间的关系试验分析

    气管越短,真空吸盘越能够快速吸持蛋胚,减少分拣盘等待时间,提高分拣效率。同时吸盘将胚蛋放回回收框时,电磁换向阀动作,切断真空发生器的高压进气,使得负压腔压力升高,大于胚蛋吸持的临界负压,胚蛋落下。由于待分拣蛋盘的宽度为500 mm,考虑蛋盘传送机构的边沿,吸盘固定板需要水平移动600 mm。如果将真空发生器固定在吸盘固定板上,将增加其转动惯量,降低其灵活性,增加设备功耗。为了兼顾吸盘的动态响应特性和整机的效率,将真空发生器固定在桁架的中上方,抽气管的长度约为600 mm。

    因此需要对气管长度与吸持响应时间进行试验,启动空气压缩机,达到额定气压时,启动电磁换向阀,对真空发生器供高压气体,使得真空发生器能够提供稳定负压。为了精确测量气管长度对吸盘响应时间的影响,在真空发生器与吸盘气管之间设有直通电磁阀,当直通电磁阀开启时,气管开始进入负压,使得吸盘吸持胚蛋。调整真空吸盘与胚蛋耦合、更换不同长度的气管,测试对同一个胚蛋吸持的响应时间。试验采用CANEN750D相机拍摄,依据播放帧数确定吸持响应时间。控制系统同时控制直通换向阀和相机,作为计时的起点,当三层硅胶吸盘,吸起胚蛋脱离蛋盘至最高位置时为时间结束点。图7为气管长度与吸持响应时间的关系,在管线在600 mm长时,响应时间为10 ms,负压系统的最长管线为600 mm,因此分拣盘下降吸持蛋胚的等待时间不能低于10 ms。

    图7 气管长度与吸持响应特性(负压0.025 MPa)
    Fig.7 Characteristics of tracheal length and suction response (Negative pressure of 0.025 MPa)

    3 胚蛋分拣试验

    为了验证分拣机器人真空吸盘装置的有效性和可靠性,采用多种模式分拣测试。2017年3月分拣试验在某生物疫苗厂的照蛋间进行为期7 d的性能测试,验证负压系统负压值选取的合理性。依据最大待分拣率50%,人工挑选待分拣蛋胚随机放置蛋盘中,分别按照-15、-20、-25 kPa的负压值分拣80盘蛋胚,验证不同情况下的分拣性能。当分拣机构接收分拣信息后,步进电机驱动机构带动分拣盘[27-30],定位至蛋位上方。吸盘下压胚蛋,真空吸盘发生微形变,使得吸盘和胚蛋有效耦合。按照待分拣蛋位信息,打开对应蛋位的直动式电磁换向阀,使得真空发生器工作,产生负压吸起胚蛋。升降联动气缸抬起吸盘后,在步进电机驱动机构的带动下平移至回收框上方,将胚蛋放下。真空吸盘装置测试如图8a所示。

    图8 真空吸盘装置测试及应用
    Fig.8 Testing and application of vacuum suction device

    试验结果表明(表1),在负压为-15 kPa时,无胚浆吸出,但蛋胚跌落率较高;负压为-25 kPa时,无蛋胚跌落,但胚浆吸出率较高;负压为-20 kPa时,无蛋胚跌落,胚浆吸出率低。因此蛋胚分拣负压值设置为-20 kPa,蛋胚分拣成功率99.89%,胚蛋吸持中跌落率为0,满足蛋胚分拣的需求,与理论计算值接近。采用储能器集中供高压,真空发生器独立控制方式,缩短了负压回路长度,有效解决了真空腔的压力不均,所导致的胚蛋吸力不足而跌落和负压过大吸出胚浆的现象。每个蛋位吸盘采用缓冲机构,有效解决了因蛋胚高度不一带来的吸盘与蛋胚耦合问题。经试验,真空分拣装置的蛋胚分拣性能满足高效可靠蛋胚分拣要求。同时将该装置安装在6自由度机械人上如图8b所示,用于错位分拣。分拣机器人真空吸盘装置,替代了人工分拣,结合识别机构,实现了蛋胚检测和分拣的自动化,提高了胚蛋的分拣效率。

    表1 接种蛋胚分拣测试结果
    Table 1 Inoculated egg embryo sorting test results

    4 结 论

    1)采用高压储能器驱动真空发生器提供负压,每个吸盘独立负压回路控制,解决了集中负压式带来的压力不均,避免了胚蛋吸持时的跌落和无法吸持现象。

    2)通过对气管的动态响应性、真空发生器性能、吸盘形状、储能器容积等影响负压回路供压因素分析,优化了负压回路,采用皱褶式吸盘和吸盘缓冲杆,使吸盘和蛋胚在吸持前,能够很好地耦合,降低了蛋胚吸持负压值,解决了蛋胚吸持时的胚浆吸出问题,也提高了系统的动态响应性。

    3)蛋胚成活性分拣机器人真空吸盘装置接收待分拣蛋位信息,完成蛋胚定位、吸持、落盘整个分拣过程中,在负压为-20 kPa时,蛋胚分拣成功率99.89%,胚蛋吸持中跌落率为0,胚浆吸出率极低,满足生产需求。

    [参 考 文 献]

    [1] 闫峰,张辉. 孵化温湿度对鸡胚尿囊液的影响[J]. 中国兽医杂志,2011,47(1):28-30. Yan Feng, Zhang Hui. The incubation temperature and humidity effects on chicken embryo allantoic fluid[J]. Chinese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ine, 2011, 47(1): 28-30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2] 张彦杰,贾玲霞,李爱芬,等. 禽流感H9亚型SD696株疫苗生产工艺改进试验[J]. 中国兽药杂志,2011,45(1):45-48. Zhang Yanjie, Jia Lingxia, Li Aifen, et al. Experiment of improve technological processon avian influen za virus(H9) strain SD696 vaccine production[J]. Chinese Journal of Veterinary Medicine, 2011, 45(1): 45-48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3] 单宝明. 基于机器视觉的疫苗制备中胚蛋成活性检测[J].农业机械学报,2010,41(5):178-203. Shan Baoming. Hatching egg fertility detection in vaccine preparation based on machine vision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, 2010, 41(5): 178-203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4] 刘川来,呼进国. 疫苗制造中接毒SPF胚蛋成活性无损检测系统[J]. 中国科技论文,2013,8(7):711-716. Liu Chuanlai, Hu Jinguo. Non-destruxtive detection of the survival of inoculated SPF eggs in vaccine production[J]. China Science Paper, 2013, 8(7): 711-716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5] 杨简,石莹,刘海燕,等. 基于DSP和模糊神经网络种蛋识别系统[J]. 中国农机化学报,2014,35(5):175-178. Yang Jian, Shi Ying, Liu Haiyan, et al. Unfertilized eggs verification system based on DSP system and fuzzy neural networks [J]. Journal of Chinese Agricultural Mechanization, 2014, 35(5): 175-178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6] 徐彦伟,徐爱军,颉潭成,等. 基于多信息融合的疫苗制备中鸡蛋胚体分拣系统[J]. 农业机械学报,2015,46(2):20-26. Xu Yanwei, Xu Aijun, Xie Tancheng, et al. Automatic sorting system of egg embryo in biological vaccines production based on multi-information fusion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, 2015, 46(2): 20-26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7] 刘立晶,刘忠军,杨学军,等. 气流输送式小麦免耕播种机设计和试验[J]. 农业机械学报,2011,42(2):54-57.Liu Lijing, Liu Zhongjun, Yang Xuejun, et al. Design and test on pneumatic no-till wheat planter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, 2011, 42(2): 54-57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8] 秦红斌,张吉鑫,陈国良,等. 一种新型真空吸盘装置[J].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,2017,37(1):12-16. Qin Hongbin, Zhan Jixin, Chen Guoliang. Design optimization of vacuum sucker for high precision flexible assembly fixture of autoglass[J]. Chinese 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, 2017, 37(1): 12-16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9] 韩志,谢晶,潘迎捷,等. 食品冷却抽真空过程流场影响参数分析[J]. 农业机械学报,2010,41(9):118-121. Han Zhi, Xie Jing, Pan Yingjie, et al. Parameters analysis on flow performance in food vaccuum izing process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, 2010, 41(9): 118-121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10] 赵佳乐,贾洪雷,姜鑫铭,等. 大豆播种机偏置双圆盘气吸式排种器[J]. 农业机械学报,2013,44(8):78-83. Zhao Jiale, Jia Honglei, Jiang Xinming, et al. Suction type offset double disc seed metering device of soybean seeder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, 2013, 44(8): 78-83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11] 胡小静,颉潭成,毛恒轩,等. 自动分拣鸡蛋平台气动系统研究[J]. 机床与液压,2014,42(2):68-70. Hu Xiaojing, Xie Tancheng, Mao Hengxuan, et al. Research on pneumatic system of automatic sorting eggs platform[J]. Machine Tool&Hydraulics, 2014, 42(2): 68-70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12] 赵立新,郑立允,王玉果,等. 振动气吸式穴盘播种机的吸种性能研究[J]. 农业工程学报,2003,19(4):122-125. Zhao Lixin, Zheng Liyun, Wang Yuguo, et al. Seed suction performance of vibrational air-suction tray seeder 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(Transactions of the CSAE), 2003, 19(4):122-125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13] 孙文策. 工程流体力学[M]. 大连: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,2007.

    [14] Meng Deyuan, Tao Guoliang, Ban Wei, et al. Adaptive robust output force tracking control of pneumatic cylinder while maximizing/minimizing its stiffness[J]. 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, 2013, 20(6): 1510-1518.

    [15] 齐龙,谭祖庭,马旭,等. 气动振动式匀种装置工作参数的优化及试验[J].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,2014,44(6):1684-1690. Qi Long, Tan Zuting, Ma Xu, et al. Optimization and test of operational parameters of pneumatic vibration uniform-seeds device[J]. Journal of Jilin University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Edition, 2014, 44(6): 1684-1690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16] 黄卫星. 工程流体力学[M]. 北京:化学工业出版社,2010. [17] 杨洲,陈朝海,段洁利,等. 荔枝压差预冷包装箱内气流场模拟与试验[J]. 农业机械学报,2012,43(10):215-217. Yang Zhou, Chen Chaohai, Duan Jieli, et al. Simulation and experiment of airflow field in cartons of pressure-difference pre-cooling for litchi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, 2012, 43(10): 215-217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18] 焦洋洋,刘强,王素娟. 真空夹具系统的设计[J]. 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,2014,34(3):225-229. Jiao Yangyang, Liu Qiang, Wang Sujuan. Novel type of fixture clamping by negative pressure[J]. Chinese 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, 2014, 34(3): 225-229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19] 张世伟,温燕修,韩进. 真空拾取器拾取动作响应时间与影响因素的研究[J]. 真空科学与技术学报,2010,30(1):92-95. Zhang Shiwei, Wen Yanxiu, Han Jin. Response time of vacuum sucking discs[J]. Chinese Journal of Vacuum Science and Technology, 2010, 30(1): 92-95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20] 孔珑. 两相流体力学[M]. 北京:高等教育出版社,2004.

    [21] 龚智强,陈进,李耀明,等. 吸盘式精密排种装置吸种过程气流场中种子受力研究[J]. 农业机械学报,2014,45(6):92-98. Gong Zhiqiang, Chen Jin, Li Yaoming, et al. Seed force in airflow field of vacuum tray precision seeder device during suction process of seeds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for Agricultural Machinery, 2014, 45(6): 92-98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22] 陈书法,张石平,李耀明. 压电型振动气吸式穴盘育苗精量播种机设计与试验[J]. 农业工程学报,2012,28(增刊1):15-20. Chen Shufa, Zhang Shiping, Li Yaoming. Design and experiment of piezoelectric type vibration air-suction precision seeder withholey tray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(Transactions of the CSAE), 2012, 28(Supp.1): 15-20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23] 金波,林龙贤. 果蔬采摘欠驱动机械手爪设计及其力控制[J]. 机械工程学报,2014,50(19):1-8. Jin Bo, Lin Longxian. Design and force control of an underactuated robotic hand for fruit and vegetable picking[J].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, 2014, 50(19): 1-8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24] Gasparetto A, Zanotto V. Optimal trajectory planning for industrial robots[J]. Advances in Engineering Software, 2010, 41: 548-556.

    [25] 杨玉维,赵新华,孙启湲,等. 基于多体动力学特性的机械手时间最优轨迹规划[J]. 机械工程学报,2014,50(7):8-14. Yang Yuwei, Zhao Xinhua, Sun Qiyuan, et al. Trajectory optimization of manipulator for minimum working time based on multi-body dynamic characters[J]. Journa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, 2014, 50(7): 8-14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26] 纪超,冯青春,袁挺,等. 温室黄瓜采摘机器人系统研制及性能分析[J]. 机器人,2011,33(6):726-730. Ji Chao, Feng Qingchun, Yuan Ting, et al. Development and performance analysis on cucumber harvesting robot system ingreenhouse[J]. Robot, 2011, 33(6): 726-730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27] Hayashi S, Shigematsu K, Yamamoto S, et al. evaluation of a strawberry-harvesting robot in a field test[J]. Biosystems Engineering, 2010, 105(2): 160-171.

    [28] 杨庆华,张立彬,鲍官军,等. 气动柔性弯曲关节的特性及其神经PID控制算法研究[J]. 农业工程学报,2004,20(4):88-91. Yang Qinghua, Zhang Libin, Bao Guanjun, et al. Investigation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pneumatic flexiblebending joint and its neural PID controlling algorithm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(Transactions of the CSAE), 2004, 20(4): 88-91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29] 姬伟,罗大伟,李俊乐,等. 果蔬采摘机器人末端执行器的柔顺抓取力控制[J]. 农业工程学报,2014,30(9):19-26. Ji Wei, Luo Dawei, Li Junle, et al. Compliance grasp force control for end-effector of fruit-vegetable picking robot[J]. Transactions of the Chinese Society of Agricultural Engineering (Transactions of the CSAE), 2014, 30(9): 19-26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    [30] 王明顺,关守平. 一种分类机械手的研制与开发[J]. 东北大学学报:自然科学版,2006,27(9):957-960. Wang Mingshun, Guan Shouping.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a sorting manipulator[J]. Journal of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Natural Science, 2006, 27(9): 957-960. (in Chinese with English abstract)


     
    (文/黄 超)
    打赏
    免责声明
    • 
    本文为黄 超原创作品,作者: 黄 超。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原文出处:https://www.dingdx.com/news/202002/13/166.html 。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,本站未对其内容进行核实,请读者仅做参考,如若文中涉及有违公德、触犯法律的内容,一经发现,立即删除,作者需自行承担相应责任。涉及到版权或其他问题,请及时联系我们。
    0相关评论
     

    © Copyright 深圳市鼎达信装备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2015-2022. All Rights Reserved.
    声明:本站内容仅供参考,具体参数请咨询我们工程师!鼎达信作为创新真空产品研发制造商,我们提供海绵吸具,海绵吸盘,真空吸盘,真空发生器,真空泵,真空鼓风机,缓冲支杆,真空配件,真空吊具等等产品

    粤ICP备17119653号